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1浏览次数:9038


2021年,瀍河回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坚持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二)落实报告制度和考核制度。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予以公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先后开展12次督导,发现问题20余个,以《通报》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三)全面助力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立工作专班和创建办公室,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台账,梳理任务清单97项,组织召开推进会3次,开展督查督导10余次,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实行免费邮寄办理结果,在“一网通办”前提下,1209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区应急局、区金融局等17家单位授权,相关事项由“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一窗分类受理”。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工作,1024个区级事项录入率100%、完整度100%、不见面审批占比94.0%。清理规范证明事项,对确需提供的证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制定公布第一批区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32项。

(三)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防救结合,全力防控各类风险。狠抓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强化涉疫重点领域执法,加强卫生防疫法律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三、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决策体系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审核20余份政府文件,印发规范性文件1份,通过省网络平台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开展完成关于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区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带动各部门分头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落实中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全面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新增区政府法律顾问3名,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助力化解信息公开等领域的疑难案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行政诉讼复议等法律事务100余次。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案卷评查为抓手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有计划有步骤地到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领域实地查看执法情况,发现问题20余个。

(二)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面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2期,培训执法业务骨干300余人次,进一步约束行政执法的“刚性抓手”和重塑行政执法的“柔性抓手”。

(三)开展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组建杨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赋予执法权限54项。组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1期,对执法流程、执法卷宗整理等开展业务指导10余次,多措并举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四、健全矛调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自我纠错功能。根据体制改革的要求,印发区《关于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通告》,自1月1日起在区范围内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并成立区行政复议办公室。积极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16起,通过调解化解6起。

(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应诉办理程序,出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6起,较去年下降13%。

(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调解纠纷1422起,调解成功率98%,回访率100%。积极组织律师参与法律援助、送法进企业、调解等重点工作,累计提供法律服务百余次,参与调解293次。

五、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一)强化常态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区政府共收到区建议提案158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55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其中立案91件,未立案12件。

(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1个,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1个,省、市、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1个,重大投资项目1次,专项5个,发现问题32个,涉及违规、不规范资金10919万余元。

(三)强化政务公开。着力细化26个试点领域工作部署、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五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答复率100%。

六、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微博、电子屏幕等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案例。开展法治宣传15次,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次,送法进校园45次,培训法律明白人142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全面落实“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打造瀍河区法治书屋1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3个。

(三)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宣传普法骨干队伍,建立区、乡(街道)、社区三级法治文化网络。32名社区法律顾问、16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咨询873次,开展法制讲座142次,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

七、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期,培训领导干部200余人次,促进全区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二)持续贯彻落实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纳入全区领导干部的必学课程,举办全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讲座培训各级领导干部300余人次。落实常态化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年开展集体学法8次。

八、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1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是各单位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员普法、学法、用法工作需要常抓不懈,行政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争创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

(一)持续开展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

(二)持续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养,通过组织培训、岗位练兵、跟班学习等形式,提高执法素养。加快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三)持续开展育优培先工作。对区级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助力积极创建市级、省级标兵单位和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    

特此报告。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