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统计分析

日期:2022-01-18浏览次数:2205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职尽责,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案。现将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6起。其中食品安全类29起,特种设备类2起,药品化妆品类4起,广告类18起,产品质量类4起,反不正当竞争类 2起,价格类2起,登记类8起,认证认可类1起,消费者权益保护类5起,医疗器械类1起。

二、 案件分析

食品安全类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流通环节销售过期食品、销售经检测为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广告案件主要是一些经营者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广告、与说明书不一致的药品广告等。产品质量的案件主要是对经法定检测机构检测为不合格产品的处罚。登记类案件违法行为主要表现是擅自改变登记事项、未将营业执照置于住所醒目位置、无照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类主要是经营者对商品或服务作不真实的介绍。反不正当竞争类表现为对商品或服务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特种设备类案件主要是特种设备存在超期未检现象。价格类表现为不按政府定价收费、在经营中未明码标价。

三、 存在问题

2021年未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今后有待加强改进。

四、 下一步打算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为瀍河经济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