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1年瀍河区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9浏览次数:5509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重点,以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工作,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1年的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做好法制审核工作

为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能,组织制订了2021年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根据要求,突出分类监管、分级监管、随机抽查,经反复讨论修改,并报区政府批准。

为促进规范执法,我局政策法规股对各类执法文书认真做好登记工作;对安全生产违法案件的适用法律依据、履行法律程序等方面进行审理,努力把好立案关和裁决关,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深入审核,对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条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裁量是否适当,手续是否完备,文书是否齐全,用语是否规范等诸方面展开深入审核并做好记录;对于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及时与经办人员进行探讨、沟通,帮助查找相关资料,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全年总共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7件。无行政诉讼、复议案件。根据上级部署,做好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建设的牵头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每一起案件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规定进行量罚,杜绝了裁量的随意性,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的制度要求,做好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工作,确保每个案件办结后及时依法公开执法情况。

二、多管齐下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为适应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今年组织实施“行政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工程”。

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和流程,并把这项工作与执法公开、全程记录、法制审核“三大制度”结合落实,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使用2021版统一执法文书。

二是加强执法考核。采取即审即评方式,在进行个案法制审核的同时,由局政策法规股进行评查打分;结合案件数量和质量,实行办案积分制度。

三是实施疑难案件会商制度。针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性疑难案件,组织法规、执法大队、危化、工贸等骨干人员进行分析研讨,指导办案。

四是对执法人员进行针对性执法培训。

三、积极做好执法监督和复议诉讼应对

为规范执法,除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案程序、严格案件审核外,尚需加强事中事后的执法监督。本年度,我局利用案件即评即审的机制便利,开展有效的执法监督。

四、认真组织执法业务培训和法制宣传

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知识培训,共120余人次参加培训。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办案知识技能、隐患解析、民法典、应急管理知识等四方面内容,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进行授课。在执法办案方面,围绕安全生产执法的程序、文书等内容,分安全生产执法办案程序、如何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安全生产执法案卷常见问题解读、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等课题进行了授课。在隐患解析方面,重点讲解了工贸行业事故隐患、危险品基础知识和隐患等内容。在解读民法典方面,对《民法典》基本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以及法律条文的新规定进行了解读。培训对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全面提升业务知识、增强执法规范化具有积极意义。

组织“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发动8个乡办、辖区工贸、危化企业和区安委办成员部门等参与活动,共有5万多人次参与知识竞赛。日常性积极组织、参与普法宣传、入企送法并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五、完善执法公平公开机制,继续推进双随机检查

为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监察执法信息化建设,今年继续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落实互联网+监管有关工作。结合上级部署要求,我局把双随机监督抽查系统、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系统两大平台作为信息化建设重点,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运用。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下功夫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执法三项制度,梳理公示栏目,落实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记录,使用执法系统,修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

(二)做好执法相关制度全面建设。我局近年来执法具体工作比较踏实,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在制度建设上尚有差距。明年,要结合机构改革变化,全面梳理、修订所有执法相关制度,贯彻落实执法规范化要求。

(三)加大执法培训和法制宣传力度,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知识培训方式,提高执法水平,通过委托培训、考试培训提升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