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网络问政
领导访谈

创新引领促发展 美丽瀍河再出发

日期:2022-09-14浏览次数:4446

 

9月14日,洛阳市召开“非凡十年 出彩洛阳”主城区专场,介绍洛阳市瀍河区十年工作成就。

中共瀍河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瀍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扬“创新、开放、实干”的“瀍河精神”,踔厉奋发、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提质增效,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百亿元的跨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积极贡献瀍河力量。

十年破茧蝶变,产业发展破局起航。瀍河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让一个发展基础薄弱的老旧城区实现了产业破局、蝶变。去年以来,根据区位变化和发展实际,坚持创新引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抢抓风口产业,逐步明晰瀍河区“3+X”产业结构和“一带三区九园”产业布局,落地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颐高数字科创中心和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等创新平台。强化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上海骥翀氢能、中原美谷、蓝海彤翔、中航证券、博安通、优特电子、北京锌科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打好“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三大改造、集中观摩等组合拳,在全市率先完成“三大改造”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大力支持中车洛阳公司、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国润汽车产业园、通河农贸城、河洛古城等辖区企业迭代升级,推动从传统粗放到绿色集约发展转变。

十年夯基垒台,基础设施整体优化。瀍河区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先决条件,强化平台城市思维,推动城市提质工作迈上新台阶。累计新修道路30多条,瀍涧大道、九都路东延、夹马营路、唐寺门立交、塔湾立交、李城桥立交等相继建成通车,“六纵六横”路网体系更加便捷通畅。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7个、背街小巷65条,完成征迁282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暖面积135万平方米,停车位2.3万个,建设游园22处,群众居住环境更有品质。累计投入24亿元开展河渠综合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56家,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年均优良空气天数210天以上,保持了“两降一升”总体趋势。积极帮扶汝阳县30个非贫困村4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辖区白马寺镇建档立卡脱贫户373户、1401人全部脱贫。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成立青年创业之家、青年创业联盟,出台住房、就业、就学等优惠政策,促进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十年奋楫笃行,深化改革开放红利。瀍河区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集成效应,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市级“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均实现“零”的突破,省市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二五”相比,增长180%、366.7%。圆满完成区乡机构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区23家单位、1117个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区、乡(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天压缩至现在的0.5天,去年全区市场主体1.3万家,是十年前的7倍。累计吸收外资8.7亿美元,省内外资金255亿元,签约57个亿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项目开工率达到91%以上。

十年坚守初心,民生保障普惠共享。瀍河区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见效。2012年来,民生支出累计达60亿元,年均增长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万元和2.1万元,年均增长6.7%和7.9%。坚持“教育先行”发展战略,相继建成投用启明中学、君河湾小学、第三幼儿园等12所学校,高标准新建中州路小学、启明东小学、第五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辖区学生回流人数持续增加,特别是今年全区小学回流学生770人、中学回流学生630人,较两年前增长142%和248%,群众对瀍河教育越来越认可和信赖。公共服务进社区步伐不断加快,建成投用城市书房12座、基层图书室30个、“乐养居”34个、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站)52个,15分钟“阅读圈”“养老圈”“就医圈”基本形成。法治瀍河建设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荣获两届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

十年赓续传承,党的建设全面提质。瀍河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调整规范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组建区委财经委、区委督查委等,将党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420个基层党组织和1.5万余名党员得到锤炼提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223”体系,调整优化203个网格,完善联系群众“7+X”组织架构,纵深推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荣誉称号。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跟踪培养年轻干部,全面完成区、乡党委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焕发出积极进取新气象。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瀍河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实干”瀍河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美丽新瀍河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