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瀍河区举行网格化管理观摩活动暨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1-21浏览次数:4459


11月19日,瀍河区举行网格化管理观摩活动暨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问题,对下步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全区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形成基层善治的瀍河生动实践。区委书记陈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主持会议,区领导周晋育、郭素霞、李浩伟等参加会议。

会前,区委书记陈功带队观摩我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先后到北窑街道办事处夹马营社区、塔湾街道机车社区、北窑街道利民街社区等地,听取网格化治理经验做法介绍,交流学习网格治理特色做法及创新成效。

观摩结束后,瀍河区召开网格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对下步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北窑街道、杨文街道杨文社区、瀍西街道北关社区、塔湾街道机车社区等分别作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围绕网格长、服务网格长,以务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支持网格长工作,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推动我区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做实做透做细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要持续巩固基础,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提升网格治理效能、推进基层干部素质提升。一要健全网格。构建“四级网格”,规范“六级网络”,确保统筹提升,要坚持注重常态长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二要运转好机制,不做表面文章,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让意见充分表达,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真正让群众满意;三要抓好两类人,即能人和热心人。要大力宣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引导群众主动支持、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居民满意的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努力在全区形成共抓基层治理、共商区域发展、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四要用好两级组织,即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愿组织,建设好、组织好、规范好群团、妇联、侨联等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坚强的组织堡垒有效引领基层治理;五要做实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做实等于工作做实,要推广复制人员下沉等工作经验;六要做实做细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推进部门联链互动,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系统化。要持续督促相关部门人员进社区报到,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等活动,在管理楼栋、服务社区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七要围绕网格长、服务、突出、敬重网格长;八要线上收集、线下做实。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基层党组织的大事,将群众身边的难事当成基层治理的要事;就要统筹资源、整合信息。要坚持统筹联动,“全覆盖”推进网格建设,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十要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要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以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为出发点,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夯实基层治理坚实的群众基础。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委局要发挥职能作用,把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调动各方资源抓好组织实施,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行全程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聚焦基层、完善机制,全面夯实阵地、人员、经费等基本要素保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奋力谱写瀍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