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瀍河回族区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解读

日期:2022-05-12浏览次数:6639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经验教训,在汛期及时有效开展紧急避险安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大限度降低汛期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平稳度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洛阳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和我区实际制定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组织体系,确定了任务分工和处置程序。内容分为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应急方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确定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的组成及成员单位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

第三部分为避险范围与对象。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确定辖区避险区域和避险人群,要求乡镇(街道)在每年汛前等级更新。

第四部分避险安置场所和转移路线。确定了避险安置场所和避险路线,并明确了场所管理、启用和安置工作负责单位。

第五部分发布指令和公告。明确了避险指令的发布渠道以及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和处置措施。

第六部分紧急避险安置组织实施。明确了避险安置流程和避险安置过程中的组织架构问题和任务分工情况。

第七部分避险安置保障措施。明确了运输保障、治安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安置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的负责单位。

第八部分避险安置善后处理。在洪涝灾害结束后由区防指宣布应急结束;由住建局对回迁区内的房屋和基础设施进行评估;卫生防疫部门组织消毒处理;由乡镇(街道)下达回迁指令并组织回迁。

第九部分压实责任严肃监督。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完善防汛避险安置预案,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对于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