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瀍河回族区防汛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日期:2022-05-12浏览次数:6325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树牢灾害风险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周期加强防汛应急管理,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做好洪涝灾害的防范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河南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河南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瀍河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防汛应急预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组织体系,确定了任务分工和处置程序。内容分为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防汛应急方案》编制的依据、适用范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协调联动、科学高效的工作原则,划定了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机构的组成和成员单位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以及应急处置工作组的组成和工作组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各成员单位及时收集、分析、汇总本系统关于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明确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及预警启动条件和发布主体、方式。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分级与行动。明确洪涝灾害响应分级、启动程序响应行动及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和处置措施。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变更和结束。明确应急响应等级等级和应急响应结束条件。

第六部分信息报告与发布。明确了信息报告内容、信息报送时限及信息报送渠道。

第七部分灾后处置与恢复重建。明确了生活救助、心理救助、抚恤补助、抢险物资补充、调查与总结、灾情核定、灾后重建等情况。

第八部分应急保障。明确了在防汛抢险中的各类保障情况及各部门所应承担的保障任务。

第九部分预案管理。明确了应急预案的管理与更新修订细则及培训演练情况。